Sapere Aude

⌈TA⌋懞難記

按系里规定, 博士研究生攻读阶段必须做两学期的助教(Teaching Assistant, TA). 我今年博三, 按理说, TA是刻不容缓了. 但也是这急切的心情为我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先是选课程. 虽然前辈时有教诲, 千万别选XXX课程. 我虽谨记于心, 但还是一个不小心, 深陷囹圄。学院公布的课程列表里, 给每一个课程罗列了三个选项, 从上到下, 依次为: first choice, second choice, and third choice. 我的策略很简单, 就是不管怎么样先选上再说. 基于此, 我犯了两个严重的错误; 其一, 我错误地低估了一门很难招到TA的课程对招聘学生的迫切程度; 其二, 我居然混淆了一门课程(以下均称A课程)的秋季内容和春季内容. 事实上, A课程便是前辈口中三令五申千万别选课程之一. 原因主要是任务太重, 一周三个labs, 每个lab时长三个小时之久. 我为了能在这学期选上, 把A课程选为the third choice. 而且认为秋季学期的电路实验是我的特长, 就算不幸被选上, 也不会太过悲剧. 后来才从其他助教打听到, 在整个学院大家都会知道这门课程是TA的梦魇, 只要你选, 不管什么choice, 系里一定会让你上. 上天就是爱开玩笑. 更悲催的是这门课程秋季学期的实验全是生物实验, 对于我这个门外汉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此悲之一也.

再说回课程本身, 真是TA之时长远超规定. 为了当好A课程的TA, 我必须强迫自己提前熟悉生物学里那些我完全不认识的单词和术语. 还要在每次lab之前, 提前准备好学生实验会用到的各种生物材料. 也就是说, 虽然课程要求每周三次(因为有24个组,每天8个组), 每次三小时. 但是加上隐形的每天三小时准备时间, 这门课程实际需要的时间是 3(3+3) = 18 小时每周. 你以为这样就算完了吗?没有! 每次实验最后一组的学生都要拖延两个小时才能完成实验内容, 即每周的TA时长是 3(3+3+2) = 24小时. 此悲之二也.

最后就是评阅实验报告. 看实验报告是一个极其痛苦的过程, 因为学生写作质量良莠不齐, 但根据教授发授给我们TA的先前报告来看, TA需要指出每一份实验报告的所有不当之处并给予评论. 而我作为一个非母语者, 还不是很熟悉的生物实验的前提下, 花费了很大的气力以及相当多的时间去评阅这些报告, 并且极其手下留情, 最终的整体平均分在91分左右. 但就在成绩公布的十分钟不到, 我陆续收到了四五个组的邮件要求grade dispute. 关于此, 我还是很诧异的, 因为这与中国的学生完全不一样, 中国的学生好像从来不会去主动找课程负责人(授课教授, 或者助教)去争论分数给低了这件事. 虽然他们心中也有疑惑. 说回grade dispute, 美国学生需要你明确地指出他们到底哪里扣了多少分. 同时他们也会在你扣分的地方争论他们的表诉是合理的, 不应该被扣分. 所以整个grade dispute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 到这里, 我还是先忧中国学生之不幸, 没有与教授或助教争分之权利, 再忧我之不幸吧. 一门课真是要了我的小命. 此悲之三者.

想想马上还有一个月就是我们领域年会的摘要截至日期, 而我的摘要还未出生. 悲从中来, 不可断绝啊.

#漂亮国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