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ere Aude

看了個甚麽(兔年篇)

  1. Blue eye samurai
    Producer: Netflix
    ⭐⭐⭐⭐⭐
    这是一个复仇的故事, 更确切地说是女性复仇的故事. 复仇的要素: 复仇的决心要贯彻到底;有复仇的能力. 女主阿水是日本闭关锁国时期全国仅剩的四个白人其中之一到处留情的结果. 这混血的身份不被当时所容, 导致其悲剧的童年——经常被欺负. 不过这些都不构成阿水复仇第一要素的条件, 因为最后阿水和欺负自己的那个人和解. 真正的导火索是她母亲被杀. 随后, 阿水被铸刀大师二吉收留. 为了铺垫复仇要素二, 影片的叙述是: 为了给每一个前来铸刀之人打造其独一无二之锻刀, 铸刀之人必须展示给二吉其所学. 阿水的本领就是从这偷学的. 等她觉得时机成熟, 她就开始了自己的复仇之路, 也是在这一路上她认识了想协助伟大的林戈, 想摆脱父权的明美, 童年欺负过自己而今为优秀剑客的泰刚. 这三个人物都很鲜明, 尤其是明美. 最开始的明美是家族联姻的牺牲品, 她没有反抗的勇气和决心. 但当她决定去追求自己的爱情的时候, 她展现了自己独特的魅力. 也正是因为这种毅力, 曾经把她当成乖乖女的老师才开始决定去成就她, 帮助她找到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东西, 并牺牲了自己. 然而, 在经历了国破家亡之后, 她也不再囿于儿女私情, 而选择去追求权力, 因为那才是真正独立; 泰刚是武士精神代表; 林戈是普通人代表, 他想见证并帮助伟大, 也善于抓住机会. 当他看到阿水的强大, 他毫不犹豫地追随了阿水. 但阿水的复仇怎么可能是伟大的呢? 这就是林戈和阿水矛盾的来源. 这些羁绊也同时影响着阿水, 她不再是一个纯粹的复仇者, 她也有了 ⌈杂质⌋. 这就是二吉教阿水铸刀时说的: 一把好刀必须做到纯粹与不纯粹的平衡.

  2. Reacher
    Producer: Amazon Prime Video
    ⭐⭐⭐⭐⭐
    这是一部公路片, 我特别喜欢中文翻译⌈游侠杰克⌋ (主角名字: Jack Reacher, 杰克雷彻). 他确实像一个四处游走的侠客,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什么叫行走的荷尔蒙, 我们杰克雷彻就是. 退役军官、观察细致、武力爆表, 简直就是福尔摩斯加绿巨人的组合. 我特别喜欢公路片题材, 如《奇诺之旅》和《混沌武士》. 而 ⌈Reacher⌋ 像一个缝合怪, 把好多元素组合在一起, 加上引人入胜的情节, 你不爱看都不行.

  3. How to with John Wilson
    Producer: HBO
    ⭐⭐⭐⭐⭐
    约翰像一个乖张的小孩, 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去解读纽约, 显得那些习以为常的东西一下子变成一种文化现象. 约翰那种说话的方式很像中国网络创作者史里芬. 我喜欢城市写作, 因为人们总是会带着个人的经验和城市想象去重塑城市面貌. 我在来美国之前, 关于美国所有城市的印象都是来自电影和书籍, 比如张北海的《一瓢纽约》(他是张艾嘉的叔叔, 也是《侠隐》的作者, 后被姜文拍成了《邪不压正》)、《爱乐之城》里的洛杉矶, 伍迪艾伦《纽约的一个雨天》. 前段时间我的美国朋友问我最想去的三个美国城市, 我只能根据我的阅读和观影经验拼凑出: 洛杉矶、纽约和... 说老实话, 我还没想好第三个城市.

  4. The Man who Made Us Spend
    Producer: BBC
    ⭐⭐⭐⭐⭐
    制造恐惧和焦虑才是财富转移密码? 我们好像一直处在消费过剩的时代, 很多时候都来不及思考就消费, 甚至不消费还会面临各种压力. 所以说, 挣的钱真的就是你的吗?

#捕风捉影录